[Read]自控力


Kelly McGonigal 著


自控力是啥米

原始自我VS控制自我



控制自我的3個想法

  1. 我要
  2. 我不要
  3. 我想要

How?


1.意識自控

  • 到自己在做決定,而不是放任自己成為自動駕駛

2.運動

  • 運動不是浪費時間,運動的同時能鍛鍊你的意志力

3.睡眠

  • 充足的睡眠能抵抗外界的誘惑

4.放鬆

  • 冥想、深呼吸

5.不挨餓

  • 不過飽,但也不能餓肚子

6.十分鐘法則

  • 每天就做個十分鐘吧

7.破釜沉舟

  • 不要留後路

8.接受無法自控

  • 原諒自己的失敗

有極限嗎?

1.身體狀態

  • 缺乏睡眠、高壓環境、過度飲食

2.適時休息,不要操到極限

  • 自控力就像練肌肉一樣,時時刻刻都存在極限,休息保養也很重

到極限了嗎?

1.假訊號

  • 就像是車子的加油燈亮了,但其實車子還有油,腦袋提醒撐不住的訊號,是真的嗎?

2.挖掘「我想要」

  1. 對你的好處
  2. 對你的周遭好處(朋友、同事、家人)
  3. 持續進步你會過如何的生活

3.會過期就別自控了

  • 獎勵品是有保存期限的,別等過期才使用

自控力失效

1.道德許可證

  • 自我感覺良好,導致自控力失控卻不自知
  • Slovel:不要把"失控"用以前的功勞相抵,而是停止"失控"

2.龜兔賽跑

  • 進步就休息,導致離目標更遠

3.丟給「明天的我」

  • 今天的我做不到,就全賴給明天,讓明天的我還一堆債
  • Slovel:明天的我跟今天都一樣,不會突然變強的,ex.先把錢付了,逼自己得執行

4.目標難執行

  • Slovel:調整目標,先從簡單的開始,逐步增加難度

5.誘惑合理化

  • (光環效應) 因為天使而失敗
  • 神奇包裝術語
  • 省錢、環保

6.那又如何效應

  • 產生惡性循環,更嚴重的自我放棄
  • Slovel:失敗的時候請原諒自己,不苛求,不要自我打擊

7.新年新希望

  • 虛假希望綜合症
  • Slovel 1:決定方法,而不是決定希望
  • Slovel 2:希望是快樂的,不要訂不含快樂的目標

8.傳染

  • 自控力傳染or墮落力傳染
  • 社會認同
  • 我應該
  • Slovel 1:模仿優秀的自控者
  • Slovel 2:夥伴支持系統

多巴胺

1.慾望 ≠ 幸福

  • 像老鼠不斷渴求電擊,誤以為電擊後將會產生幸福,但幸福其實與電擊無關
  • 人類的電擊(ex.限時特價、奶香、咖啡香)
  • 確認何者可以分泌多巴胺~~但要小心引發焦慮
  • 自製電擊:立刻獎勵(抽獎也可以)

2.壓力

  • 逃避,導致大腦短路,去尋求誤以為是解決壓力,但實際根本不能ex酗酒
  • Slovel:沒遭遇到壓力時,思考自己在何時壓力最小,當面對壓力時維持該習慣ex.瑜珈

3.恐懼管理

  • 恐懼什麼?深究實際原因才能管理
  • 你擔心的是太陽掉下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