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Barbara Ehrenreich]我在底層的生活


若你被當成一個不值得信任的人對待,你也會開始覺得自己不值得信任,若那些經理或一大堆所謂的客觀規則一直不斷提醒你,你處的位置多麼低,你就會開始接受這個不幸的社會地位。--Barbara Ehrenreich


不要「懂太多」很重要


不可思議地看這本書,
好有感覺,
原以為自己是中產階級,
但看完後,
才發現我誤以為自己是中產階級,
其實我是在底層社會的人。

怎麼說?

作者在底層社會學會:

不要「懂太多」很重要,
永遠不要讓管理階層瞭解你多有能力,
因為「他們越認為你做得到,就會越利用和剝削你」。
英雄式的表現幾乎不會有任何回報。
訣竅在如何分配你的精力,以便還能剩一些給明天用。

我總算懂了,
原來「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裡的鍾無艷,
其實就是底層社會裡面的人,
只是因為你能力好,
就要做到死,
那基本上我們還是在底層社會。

我覺得你可以看看這本書介紹很多讓你很吐血的底層主管,
如果剛好跟你主管一樣,
建議換個主管,
不然就是某天發現自己其實是被虐狂。

窮人循環


還有本書最常讓人提到的
應該是窮人循環

舉例就是2001年,
美國在餐廳當服務生時薪約7~8美元,
但在底層社會卻有人每天住在一晚60美元的旅館,
而不住在每月500美元租金的公寓,
傻嗎?
不,是因為公寓第一個月就要付1,000美元的租金+押金,
窮人沒有可以支付第一個月的那筆錢,
於是只好一直住在旅館。

其實只要想辦法借錢支付第一個月的房租+押金,
就可以在住宿上省下錢,
就能脫離了窮人循環。

當你陷在那個環境時,
越來越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
想離開時,
已經不知道還有哪些選擇。


直銷


其實作者在體驗底層社會時也遇到直銷事業體(p.174),
似乎很有機會變成詐欺犯的過程,
包括直銷話術的教導時,
很赤裸地告訴下線「你們是獨立的承包人」,
開心嗎?
獨立耶~~~
其實背後代表「如果你對客戶撒謊,公司不用因此負責」
作者雖然窮到很累,腦袋仍然還有在動,
一下就離開直銷,
因為對客戶的話術就是公司教的,
公司教的若是謊話,
怎麼不用負責呢?
見鬼。

但我活在鬼島,
遇到更厲害的直銷是"沒有公司",
或是公司是在那種出事最好你有辦法去告公司的"海外距離",
距離遠到政府都只能開給你一張證明你被騙的報案單好嗎。


清潔公司工作經驗


這是讓我整個很興奮的部分,
因為書中還有敘述清潔公司的工作內容,
包括教育訓練、工作SOP、甘苦談等等的。

清潔人員地位真的很低,
包括連去便利商店買食物,
都被收銀員嫌棄,
彷彿底層社會裡面默默將清潔人員壓到最下面,
好慘。

有時屋主很糟、會忘記有叫清潔服務,
人就給你搞失蹤,
房屋是會自動開門喔!!!
門沒開,是要怎麼提供服務啊

這時候清潔公司更糟,
屋主不在,竟然就算清潔人員的錯,
還要清潔人員想辦法自行處理,
真是糟糕到爆表了。

一整個工作甘苦談的感覺,
讓人體會到其實底層社會工作很艱辛,
卻只能自己給自己配戴勳章,
而且其他人總是一副你怎麼會做這種工作、活成這個樣子,
但其實工作內容真的是累死人,
而薪水卻很差,
原因?
很值得邊看邊思考的一本書

推薦度★★★★☆

備註:作者還有出一本《失控的正向思考》,改天來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