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大前伶子]大前研一不愛上學


作者是"較大前研一年長的妹妹"(自稱),
她以閒聊口吻創作,
讓人平易進入大前研一的家庭生活。



大前研一不愛上學


從小時候開始一個很叛逆的人,
憑著天分跟努力(但卻不太愛上學)過完小學到高中的生活,
接著早稻田大學化學系、研究所讀東京工業大學原子能、博士讀麻省理工,
拿到這種學歷真的也算是理工組的勝利組吧!

錯了,
大學不是讀"舊帝大",
(日本國內有7所大學屬舊帝大~海外還有2所~這也是看書才看到還有這種冷知識),
工作也會被差別待遇。
(巧合的是我工作時也遇到上司這樣想,難道是亞洲共通文化嗎???)


智取權益


讓我很佩服的是大前研一在讀博士時,
幫姊姊向可口可樂公司要求賠償的書信,
還有大前研一能堅持自己是對的,
並跟人提出要求的那份能力,
我覺得正是成功之所需。

我不知道大家可以理解嗎?

曾經有統計,
對於聰明的人,
如果生長在"窮人家"跟"有錢人"的成功比率,
很明顯是"有錢人"的成功比率高很多,
Why???
你有堅持自己的想法過嗎?
還是想算了。

社會義務


1995年大前研一帶著熱情參選過東京市長,
卻落選了,
當時贏大前研一的是青島幸男(據書中描述是當選後卻無法改變日本),
依通常情形來講,
大前研一落敗後,
以數據上來講是1995年後,
我應該就不會在新聞、雜誌上看到「大前研一」這四個字了,
但卻沒有,
因為選舉只是大前研一執行他的社會義務的開始,
大前研一發表了此後不再競選的宣言後,
就開始訓練後進,
主要是培養能夠獨立做國家主人翁的日本民眾,
包括創辦「一新塾」等等,
當然包括出版了很多有趣經濟見解書籍,
(所以我一直誤會大前研一是文組出身的,這本書真是修正我很多觀念)。

感謝出版社能出版這本書,
教會我,
失敗只是暫時的狀態,
只有自己可以決定這樣的狀態想維持多久。


推薦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