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樂陞案]蘋果日報


覺得人性好複雜,明明楊瑞仁當初出獄還下跪說抱歉,但卻沒兩下就出手坑殺,這到底是要我們對道歉不要太認真嗎?那為什麼又要我們相信只要有悔改的可能性就不能判死呢?只是單純疑問,非討戰。


以下為今日讓我很震驚的蘋果報導


2016年10月19日

【綜合報導】檢調偵辦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股票弊案,驚爆二十二年前破紀錄犯下營業員百億盜領案的楊瑞仁,竟化名為「安東尼楊」涉嫌介入樂陞案炒股,並追出樂陞第三大股東「動游」公司與百尺有密切資金往來,昨搜索動游、樂陞子公司樂美館和楊的住處等地,並約談動游董座謝啟耀、楊瑞仁等十人,漏夜複訊。


楊瑞仁(五十一歲)一九九四年原是國際票券金融公司(國票金控前身)基層,處理股票交割等事宜,卻盜用國票空白本票填上金額,向多家金融機構詐貸詐領一○二億元,拿去炒股卻失利,搖身一變成為「超級營業員」進出股海,犯下史上個人最高金額的金融犯罪案件,被稱為「國票大盜」,他服刑十三年半、二○○八年刑滿出獄時,還在檢察官劉承武促成下,與國票協議要償還欠款四十億元。 



化名「安東尼」操盤


檢調偵辦樂陞案這場證券史首宗違約風暴,認為應是股海大騙局,牽涉設局詐欺與炒股,炒股的部分,是樂陞三月發行可轉換公司債,還接觸部分金主用約七十餘元價位買入,一個月後即可換成股票,樂陞則於五月底股東會突然宣布,百尺要砸逾四十八億元以每股一百二十八元公開收購樂陞股票,股價飆漲最高一百一十五點五元,當時若以債換股脫手可海削價差,且期間股價大起大落還融券(看空)狂飆,但散戶則在收購破局後套牢。
樂陞股價昨十七點二元收盤,市值迄今蒸發逾一百五十六億元,樂陞董座許金龍涉用人頭可轉換公司債,被查出獲利約七千萬元,日前已收押,但檢調續追查買賣樂陞股票的大戶或金主,令檢調詫異的是,多名金主都供出一個名為「安東尼」男子,疑為炒作樂陞股票而借款,檢調連日追出這名男子竟是楊瑞仁,昨對他住處發動搜索並漏夜約談。據了解,金融主管機關昨清查,未查出有以「楊瑞仁」開戶買賣樂陞股票的交易,「若楊真的涉嫌炒股,那一定是人頭戶。」 


股東資金來源可疑


此外,悔約不買樂陞股票的百尺竿頭,原負責人是黃文鴻,五月三十日宣布公告收購前一天卻改成日本人樫埜由昭(已離台),黃到案供稱自己只是許金龍的人頭,自己還是被許金龍突然不明原因撤換掉。許日前已被收押,強調自己也是被害人,聲稱樂陞購併案的操盤手,其實是知名中國遊戲業者、華通世紀的首席執行官王佶。
許金龍並咬出百尺背後出資者是樂陞的第三大股東「動游」公司,而百尺、動游都屬王佶掌控。檢調比對資料發現,動游二○一三年間以每股七十九元,共約三點五億元取得樂陞四百五十萬股股票,但動游在前一年甫成立時,是資本額僅約三百八十萬元的小公司,如今已暴增百倍達到三點九億元,資金來源確實啟人疑竇。
另外,動游同個地址也登記了另家公司「動游數位娛樂公司」,負責人蘇政緯在中國以「台灣動游CEO」自居,推展電視手遊,且蘇的妻子也在動游當會計,還涉經手了多筆和百尺往來的資金,證明百尺與動游間的關係密不可分,且兩家公司起初還如同「連體嬰」,從內湖換到汐止都在一起。
檢調為了釐清購併樂陞、百尺和動游的關係,以及楊瑞仁是否涉及炒股,昨以涉嫌刑責七年起跳的證券詐欺罪,約談動游董座謝啟耀、會計林淑娟、樂陞代理董座李柏衡、董事長特助廖珮君等十人,漏夜複訊中。 


楊當白領須還40億


國票主管昨表示,楊瑞仁現在某律師事務所上班,國票按月扣其三分之一的薪水,償還的數目和協議的四十億餘元債務相比簡直「杯水車薪」,目前仍是欠四十億餘元,而昨傳出被搜索偵訊後楊已失聯。
投保中心表示,已向百尺及其日籍負責人樫埜由昭等對象求償二十八億元,將密切注意楊涉案情節,只要檢方起訴,一定將楊也列為求償對象。昨也遭搜索調查的樂美館、中信證,昨強調配合調查,營運一切正常。 


網友痛批應判無期


而曾協助楊於出獄前與國票和解商議還款計劃的檢察官劉承武,昨感嘆說:「這小子果然是個……哎!」指當時楊出獄時,他期許楊變成「真好人」,若違法就該被查辦,或許「人心是善變,環境一變,人會跟著變」。
網友昨一面倒批楊瑞仁若「劣根性再犯,應處無期徒刑,不得假釋减刑!」 

楊瑞仁 51歲

●出生地:新北市三重區人
●學歷:台北商專畢
●作風:為人海派、愛交朋友,過去出手闊
●經歷:國際票券板橋分公司交割辦事員
●爭議:
.1994年盜領國際票券(國票金控前身)102億元,經減刑判6年半,罰金15億元;其中罰金易服半年勞役,等於每多坐1天牢,價值830萬元
.2000年在台北監獄服刑時,行賄管理員遙控炒股,再被判刑4年,後獲減刑為2年
.2008年12月因前2案刑滿出獄時下跪向社會磕頭道歉,2016年再爆涉樂陞炒股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樂陞案究責現況

●刑事究責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涉《證交法》等罪,遭羈押禁見
百尺竿頭前負責人黃文鴻:涉《證交法》等罪,300萬元交保
金主陳聰明:250萬元交保
康和證券副總林宜霖:250萬元交保
遠東商銀協理林麗珍:200萬元交保
獨董陳文茜:約談後暫先請回
獨董李永萍:約談後暫先請回
獨董尹啟銘:約談後暫先請回
●行政處罰:
中國信託銀行:金管會開罰300萬元、停止辦理公開收購業務3個月
中國信託證券:金管會勒令停止財務規劃及諮詢顧問業務3個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019/37421129/


留言